推荐一个好用打字软件:“金山打字通”,本文教程内容来源于此

一、五笔组成原理

五笔输入法又称五笔字型输入法,它是根据汉字的组成结构将其拆分为几个基本的字根。在输入汉字时,只需要按照书写顺序依次按下这些字根所在的键位即可。五笔输入法将这些基本的字根按一定的规律分布在键盘上除Z键之外的25个字母键上。

汉字五笔组成

二、五笔字型中汉字的三个层次

1、笔画

笔画是指汉字书写时的一次不间断的连续写成的一个线条,分为横、竖、撇、捺、折五类。

2、字根

字根是指由若干笔画交叉组合而形成的相对固定的结构,它是构成汉字的基本单位。在五笔输入法中,把组字能力很强、在日常文字中出现频率很高的字根称为基本字根,这些字根均匀的分布在A~Y键位上。

五笔基本字根

3、单字

单字是指由字根按一定的位置关系组合而成的汉字。

三、汉字笔画

五笔输入法将横、竖、撇、捺、折这五种基本笔画按顺序排列,用数字1~5作为代号来表示它们。

汉字的笔画

四、汉字字型

根据汉字字根之间的位置关系,在五笔字型中共有三种汉字字型:左右型、上下型、杂合型,分别用1~3作为代号来表示它们。

汉字的字型

五、字根区位号

在五笔输入法中,将主键盘区中的除Z键之外的25个英文字母按照横、竖、撇、捺、折划分为五个区,依次用代号1~5为表示。

字根的区位号-区

在每个区中,根据第二笔笔画,按照横、竖、撇、捺、折划分为五个位,也依次用代号1~5来表示。每个区中的位号都是按照字母所在键盘上的位置由中间向两边排列。

字根的区位号-位

六、字根的分布规律

1、首笔代号与区号一致

字根的首笔代号与它的区号一致。例如:’大’、’犬’、’古’字根的首笔为横,代号为1,因此它们位于1区。

2、次笔代号与位号一致

通常情况下,字根的第二笔代号与它的位号一致。例如:’犬’字根的第二笔为撇,代号为3,因此它的位号是3(13)。

3、相似的字根在相同的键位上

一些字形相似的字根,往往在相同的键位上。例如:’己’、’已’、’巳’这三个字根都在N键上。

4、基本笔画个数与位号一致

横、竖、撇、捺、折基本笔画和它们的复合笔画形成的字根,笔画的数量与位号一致。

基本笔画个数与位号一致

附:
  • 五笔字根图

五笔字根图