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、文件目录相关命令

所有命令的/?参数表示在命令提示符下显示此命令的帮助信息。

1、cd

显示或更改当前目录的名称,与chdir命令相同。

2、tree

以图形方式显示驱动器路径或磁盘的目录结构。

使用/f参数可以显示每个目录中的文件的名称;使用/a参数将会使用文本字符而不是图形字符来显示树中链接子目录的行。

3、dir

显示目录的文件和子目录的列表和列出的文件和目录的总数、其累计大小以及磁盘上剩余的可用空间(以字节为单位)。

/b参数显示目录和文件的简略列表,无附加信息:

/a参数后面可以使用特性,例如:dir /ad只显示目录;dir /a-d只显示文件。

/o参数可以指定按大小(s)、日期(d)等排序,例如:dir /od按日期正序排序;dir /o-d按日期倒序排序。

4、md

创建目录或子目录,与mkdir命令相同。

创建一个名为folder的目录:md folder

5、rd

删除目录,此命令与rmdir命令相同。

其中参数/s表示删除目录树;/q表示安静模式,即在删除目录树时不进行确认提示。

6、type

使用此命令可以查看或创建文本文件。

7、copy

将一个或多个文件从一个位置复制到另一个位置。

使用/-y参数可以在覆盖现有文件时提示确认,/y参数正好相反,覆盖时不会出现提示;也可以将多个源复制到一个目标文件中,实现追加内容。

8、move

将一个或多个文件从一个目录移动到另一个目录,参数/y/-y作用同copy命令。

9、del

删除一个或多个文件,此命令与erase命令相同。

/p参数表示在删除指定文件之前提示确认;/f参数表示强制删除只读文件;/s参数表示删除当前目录和所有子目录中的指定文件;/q参数表示安静模式,删除前不会提示确认。

二、日期时间相关命令

1、date

显示或设置系统日期,如果在没有参数的情况下使用,将显示当前系统日期设置,并提示输入新日期。

/t参数表示仅显示当前日期。

2、time

与date命令类似,显示或设置系统时间。/t参数表示仅显示当前时间。

三、网络相关命令

1、ping

此命令用来验证与其他计算机的连接性与可访问性。

/t参数表示向目标发送回显请求消息,直到中断。可以使用CTRL + break临时中断并显示统计信息;使用CTRL + C中断并退出。

/a参数表示对目标IP地址执行反向名称解析。

/n参数表示指定发送的回送请求消息数,默认为4次。

2、netstat

此命令用于显示处于活动状态的TCP连接、计算机正在侦听的端口、以太网统计信息、IP路由表等信息。在不使用参数的情况下显示活动的TCP 连接。

/a参数会显示所有活动的TCP连接及监听的TCP和UDP端口。

/n参数用来查看端口的网络连接情况。

/p参数用来显示指定协议的连接信息,该协议可以是 tcp、udp、tcpv6 或 udpv6。

3、telnet

此命令可以与运行telnet服务器服务的计算机通信,可以用来检测服务器某个端口是否开放。

使用/f <FileName>参数可以设置客户端记录日志的文件。

telnet /f telnetlog.txt telnet.microsoft.com 44

上面的命令表示使用telnet连接到telnet.microsoft.com服务器的44端口,并在名为telnetlog的本地文件中记录会话活动。

4、nslookup

此命令可用于查看域名解析的相关信息。

nslookup baidu.com

四、其他命令

1、echo

此命令用来显示消息或打开关闭命令回显功能。如果不使用参数将显示当前的回显设置。

可以使用echo.来回显空白行;可以使用echo onecho off来打开或关闭回显,关闭回显后,命令提示符将不会显示在CMD窗口中。

如果要防止批处理文件中的所有命令(包括echo off命令)显示在屏幕上,需要在批处理文件的第一行中添加:@echo off

@echo off
if not exist *.txt (
	echo This directory contains no text files.
) else (
	echo This directory contains the following text files:
	echo.
	dir /b *.txt
)

上面的批处理文件会在当前目录中搜索.txt件,并显示搜索结果信息。

2、rem

此命令用于在批处理文件或配置中记录注释。

@echo off
rem  This batch program formats and checks new disks.
rem  It is named Checknew.bat.
rem
rem echo Insert new disk in Drive B.
pause 
format b: /v chkdsk b: 

3、pause

暂停批处理程序的处理并显示类似Press any key to continue . . .的提示。

4、call

从一个批处理程序调用另一个批处理程序,而不停止父批处理程序。

使用call app.bat可以执行app.bat脚本文件,此脚本执行完成后原脚本才会继续向下执行。

5、start

启动单独的命令提示符窗口以运行指定的程序或命令。例如:用start notepad.exe可以启动记事本。

使用start app.bat可以执行app.bat文件,启动执行app脚本后,原脚本继续执行,不会等待此脚本执行完。

6、exit

退出CMD程序或当前批处理脚本。

参数/b表示退出当前的批处理脚本,而不是退出CMD。如果在批处理脚本外执行,则退出CMD。

7、color

更改当前会话的命令提示符窗口中的前景色和背景色。如果使用无参color命令,则会还原默认的窗口前景色和背景色。

color [[<B>]<F>]

其中<B>为背景色,<F>为前景色。

8、cls

清除”命令提示符”窗口中显示的所有信息并返回到空白窗口。

参考资料: